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达内的博客

徐达内,COM 创始人

 
 
 

日志

 
 

假新闻娱乐至死  

2014-01-05 10:0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守护互联网生态的晴空》,宣布“经过网络的自我净化、治理者的善管善用后,今天中国的网络舆论生态,已经发生不小变化”:“以9月份数据为例,天涯社区BBS的社会民生类话题中,负面帖文总数下降63%,而天涯论坛帖文信息正面率小幅上升6%。”
    这话我信。这几个月以来,事后被证明是谣言的传闻数量确有明显下降,以至于我这个专栏都有点“无米之炊”的危险。当然,如果打击谣言行动被盲目扩大化,会不会阻碍必要的信息流通,这一点祝秘书长此前也表示过担忧,这里不赘述。
     不过,既然一惊一乍甚至无中生有的“民谣”减少了,“官谣”的问题也就更扎眼。特别是由正式媒体刊发的“假新闻”,虽然其中有一些用“谣言”来定义可能并不那么恰当,但是,确实很容易成为话柄,不仅很有可能抵消官方整治网络谣言的成效,还会严重损害专业新闻机构赖以生存的公信力。
    “安徽马鞍山丈母娘婚宴上送400万元宾利轿车”就是一个例子。这条让无数“短锉穷”羡慕嫉妒恨的新闻,由南京金陵晚报10月4日首发,而后广获转载。不过,本地的皖江晚报、安徽商报在实地调查走访时,却发现,那条太白大道上的所有酒店都否认曾经举办过这场每桌5888元的豪宴,而且马鞍山本地人也均表示从未听闻此事。
     更大的疑点还在于,那家南京媒体次日还发表跟进报道,声称婚宴上当时有一单身男子在目睹“岳母赠宾利”后,站起来直指父母怒吼“没有一百万!你们生我出来干吗!不是害我吗!”。雷人狗血到这个地步,真是专业编剧也要自叹不如。
    尽管金陵晚报那位以这两篇报道成名的记者,据说一直是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回应事件真伪,但是,种种证据都已表明,这个“岳母赠宾利”的故事,极有可能是从外地“移花接木”而来。记者应该是在马鞍山本地论坛上看到了一则讲述浙江豪华婚宴的帖子,或许因为一时疏忽误解,误以为事件是发生在马鞍山。至于次日报道的“男子咆哮父母”,则就完全是因为之前报道太受欢迎,导致记者宁愿编故事也要延续新闻的热度。
    “老汉约女网友开房却是儿媳”的新闻,因为首发媒体黑龙江晨报已经公开道歉,就可以更加确凿无疑地判定为假新闻了。因为没有跨省的问题,而且文中写明报警事宜,涉事的穆棱市公安局在报道面世次日即声明此案件是当地电视台记者韦洪基杜撰而成。
     更加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经过查证,这位韦记者还有个穆棱市文广新局外宣部副主任的职务身份,已经可以算作是分管宣传的官员了。
     细心的人们一定可以发现,从马鞍山“岳母赠宾利”到黑龙江“约儿媳开房”,这两个更像是来自火车站摊头小报上的假新闻,之所以会被正式媒体印成白纸黑字,都有一个共同的症结,那就是事实审核严重缺位,尤其是在预计“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后,刺激眼球的欲望压倒一切。比如前者,通篇依托的就是一个“论坛发帖的刘先生”,后者则是省会媒体全盘取信了基层通讯员来稿,尤其是当对方还拥有官方身份时。
    娱乐至死的时代,要所有媒体都把“绝无虚言”当作宗旨,不现实,也没必要。但是,类似这种一戳就破的假新闻,还是少些好,否则会让人怀疑媒体的智商。当然,类似新快报陈永洲事件这种假新闻,那就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话题了。

新民晚报专栏,刊出时略有删改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